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80后小夫妻理財大學問

2010年是80后族群首度邁向30歲,也意味著越來越多80后走入婚姻殿堂。

這些小夫妻成家立室后,接下來就是進入為人父母的階段。

在現今通脹不停、金融危機頻頻發生的大環境,80后小夫妻應該如何規劃家庭的未來財路?

80后抗風險能力較強,讓錢生錢才能“開源”。
夫婦剛成立的兩口之家,一般的情況就是儲蓄少、消費欲望高,還要供車供房子,但未來幾年就要面臨育兒的負擔,開支會逐步加大。

綜合理財專家的看法,80后小夫妻可做好以下三大要點,以達到理財積富的目標:

◆一、開源節流:

首先應該要注意開源節流,為今后的生活做好各方面的理財規劃。

衣食住行中,食和住不宜過度控制成本,但可在穿上節約點錢,交通費用也要盡量節省。

◆二、學會記賬:

記賬可以最直觀、最清晰地幫你展示本月家庭收支狀況。對照著帳本,可以很容易地分析出哪些錢該花,哪些不該花。通過記賬,可以更好地約束自己,避免‘月光’。”

◆三、投資理財:

80后抗風險能力較強,讓錢生錢才能“開源”。可以實行三分制原則,即三分之一財產入股市,三分之一財產購買基金,三分之一用于儲蓄。

這樣風險可控,還能實現一定的資本收益。”

提早規劃子女教育費

雖說80后小夫妻才開始結婚不久,孩子上大學是很長遠的事,但是提早規劃子女教育費是為人父母者的責任之一,也對自己未來的財務狀況有明確的掌握。

例如在中國從幼兒園到大學,再加上各個階段所需的才藝費、補習費,粗略估計,至少要45萬元人民幣(約22.5萬令吉)。

即使是從少就開始節省才藝費、補習費,至少也要20萬元(約10萬令吉)才夠一個孩子的教育費。

不輕易動用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曾說:“投資孩子的資金,往往是跟孩子的資質成反比。”

因此子女教育費要準備多少?得看孩子資質。

知名藝人甄妮說過:“就算我知道有一間房子明天就會漲一成,也絕對不動用女兒的教育基金去投資。”

許多父母常會因為家庭臨時出現的重大支出,甚至是以為穩賺不賠的投資,而去動用子女教育費,這是錯誤的觀念。

為了避免孩子的教育費遭到挪用,父母最好另外開設戶頭,讓這個專戶專款專用。像我一位朋友就用孩子的名字開兩個戶頭,一個是銀行存款戶,另一個則是證券戶,專門幫孩子存高配息績優股。

須為養老打算

在存子女教育費的過程中,父母最容易忽略的是自己的退休金,只把錢留給孩子念書,自己退休后卻苦哈哈地過日子。

現代人不能再奢望“養兒防老”,雖然讓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父母應盡的義務,但也別忘了自己的下半輩子還是得靠自己,而不是靠子女。

父母親要著手整理家庭資產負債表、每月收支表, 看看每一年扣除房貸、生活費、保險費,以及夫妻兩人的退休金準備后,再根據家庭結餘,提供符合預算的教育資源。

為人父母做好風險規劃

在為小孩存教育費前,父母其實應該先做好風險規劃,才不會因為本身發生突發狀況,影響孩子的未來。

父母是貢獻家庭主要收入來源者,也是未成年子女的保護傘,這把大傘要穩固,孩子的基本生活、就學機會才不會受影響。

為人父母一定要先看看夫妻雙方的基本壽險、醫療險夠不夠。

以壽險來說,一家之主的壽險額度最好是家庭年收入的10倍。另外,夫妻也要把最基本的醫療險一次買齊,包括住院型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等。

包含夫妻及孩子所有基本保險費(不含儲蓄險)的家庭總保費,最好控制在家庭年所得的二成內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