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分散風險、成本低廉-ETF存老本養退休金

「我要用ETF來存退休金!」台灣投資人愈來愈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作家王文華早在2003年就開始買ETF,打算抱個30年,當做退休老本。

王文華跟ETF結緣,不是因為熱愛投資,相反的,是因為對投資失望。1994年,王文華拿到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MBA學位後,開始進入投資市場,剛好遇到網路科技泡沫正不斷脹大,跟很多人一樣,他也瘋狂追逐不斷被炒高的科技股,直到科技泡沫終於爆破,所有的積蓄歸零。

「我好像看到一部我主演的戲,但是最後沒拿到片酬。」笑看當年賠光畢業後好不容易累積的幾百萬新台幣積蓄,王文華在冷靜沉澱後,決定再也不冒亂壓個股的風險,選擇ETF重新出發。

不必費神挑標的 投資成本比共同基金低

「ETF就是一個最能分散風險的投資,風險分散掉了,才有辦法長期累積資產。」事實上,具備財經背景的他,即使投資ETF也會做縝密研究,他說,若以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過去100年的走勢為例,整個趨勢明顯向上,即使不可能投資100年,放個30年總還是能賺錢。

道瓊工業指數過去81年漲32倍

道瓊工業指數過去81年漲32倍


所以,2003年後,他陸續買進連結美股道瓊、S&P500指數的ETF,再搭配漲勢比較凌厲的中小型股ETF,例如連結美股Russell 2000指數的產品,一直持有到現在都沒賣過,他說,這些都是未來退休後,可以支持他遊山玩水的額外資產。

事實證明,2003年以來,S&P 500指數即使經歷去年金融風暴重創,累積仍有30%報酬,平均年報酬率還有5%。

因為是當做長期投資,王文華說,他並不會特別地去細盯指數變化,通常每隔一段時間就買一點,慢慢的累積,像台灣50ETF(0050)也是他頗偏愛的標的,成立初(2003年6月)就買進到現在,報酬率也有近50%。

為 什麼王文華會把ETF當做退休準備的投資商品?除了ETF本身具備分散風險的特性(編按:因為ETF為追蹤指數,也就是投資一籃子股票,已經分散掉單一個 股的風險,也因為被動的跟隨指數波動,比較不會有選錯共同基金的問題),投資成本低廉,也是長期投資者偏愛的主要原因。

專門研究ETF產 品、滙豐中華投信機構業務發展部協理游景德做過估算,若把共同基金跟ETF的主要投資成本(編按:包括基金管理費、股票買賣手續費等)比一比,若投資1 年,共同基金約比ETF高出2%,若以複利的方式計算,投資10年,共同基金的投資成本會比ETF高出22%。

投資ETF愈久,成本節省的效果愈大

投資ETF愈久,成本節省的效果愈大


「當然,也有共同基金長期的投資績效是大幅超越大盤,也就是贏過跟隨指數的ETF,但是你必須挑到對的基金,長期投資才能平衡掉多出來的成本。」ING集團旗下的安智證券投資長劉益銘這麼說。

王文華的邏輯則是,想要在本身的固定薪資之外增加額外收入,就必須要加入這個市場,但是不必抱著一定要打敗市場的決心,只要能跟隨市場走,挑對市場,長期還是能穩健獲利。

瞄準新興市場 金磚四國最有成長潛力

歷經去年全球金融風暴,未來,該怎麼透過ETF才能達到長期獲利的目標呢?

劉 益銘認為,不管短線或者長線,新興市場的投資獲利機會都大於成熟市場。對比較積極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手上已經持有新興市場的共同基金了,不過,由於共同基 金大部分都還是投資幾個比較大的市場,一些成長力道強、比較少被注意、或共同基金選擇比較少的市場,則可以透過ETF來補強,例如土耳其、泰國或者印尼。

由於ETF是緊跟指數波動,習慣短線波段操作的投資人,可以趁新興市場一出現拉回時就分批買進,因為現在整個股市的走勢還是往上走的,短期內不太容易看到大幅回檔,所以,為了分散風險,短線操作的投資人只要一有拉回就可以買一點,等達到設定的獲利目標時,就先了結出場。

不像共同基金的表現是根據經理人主動選股的判斷準確與否,基金投資的個股表現也差異頗大,ETF反正就是跟著指數走,對波段操作的投資人來說,買賣點的判斷反而更容易些。

至 於長線投資,趨勢還是應該瞄準新興市場,劉益銘及游景德都認為,過去,大家都習慣把核心投資放在成熟市場,但是近幾年,新興市場不論在基本面或者經濟成長 面都大幅進步,反觀成熟市場因為去年金融風暴,可能還要花好一段時間才能修復損傷嚴重的經濟。未來,核心投資反而應該逐漸偏重在新興市場,其中又以金磚四 國最有繼續成長的潛力。

監管逾新台幣5,000億元資金的摩根富林明全球新興市場投資總監提塞林頓(Richard Titherington)也認為,若以獲利成長潛力的角度來看,新興市場股市目前仍處在合理價位,至於未來最具上漲潛力的單一國家股市,除了巴西外,他最看好非洲。

《Smart智富》月刊根據提塞林頓、劉益銘、游景德及多家投資機構對未來投資市場前景的預估,加上投資風險考量,針對不同特性的投資人,整理出4套ETF的投資組合,提供投資人做為投資搭配時的參考。

做好資金控管 3策略擴大投資續航力策略

跟股票或共同基金一樣,投資ETF也要有資金控管的準備,也就是雖然投資戰線可以拉長,但是搭配適時的獲利入袋或者持股調整,更能擴大長期投資的續航力,以下為3種資金控管的策略:

策略1》分批買進

跟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方法一樣,ETF也可以分批買進來分攤成本,游景德建議,像現在市場波動很難抓,投資人不妨自己設定時間,例如每個月同一時間就進場買進。

策略2》不定時調整持股水位
劉益銘指出,投資人依照自己設定的成熟、新興市場配置比重(編按:或參考右頁的資產配置建議),如果新興市場股市波段上漲很多了,可以暫時減碼至原本設定的比重,多出來的錢可以先放在現金部位,待市場有回檔時逢低再買。

策略3》依照平均報酬率設停利點
游景德建議,投資人可以依照各市場過去的平均報酬率來設定未來的停利標準,不過,他建議投資人,如果是做長期投資的準備,最好已經連續投資3年以上才開始做停利這件事,獲利累積的效果會比較顯著。

例如,新興市場每年合理的報酬率約在12%,持有3年的ETF約要有36%的報酬率,如果達到了這個標準,就可以先賣掉一部分,如果是買美國或者歐洲的ETF,每年合理的報酬率則可以定在6%。

挑ETF留意5件事 選擇規模大、流動性佳

至於挑選ETF,綜合國際財經期刊富比世(Forbes)及多位投資專家的建議,則有以下5點必須注意的地方:

注意1》資產規模
就全球ETF掛牌數最多的紐約交易所來看,ETF的規模至少要1,000萬美元以上,如果在此水準之下,代表這檔ETF沒有什麼投資人有興趣,流動性就會比較差。

注意2》交易狀況
以美股掛牌的ETF來看,每天至少要有幾百萬股的交易規模,交易規模愈大的,流動性愈好。

注意3》追蹤誤差
基本上ETF應該緊跟指數波動,不過,由於ETF還必須保留一部分現金,所以跟指數波動還是有一點落差;或者,有些ETF經理人會有一些主動調整的情況(例如在投資組合中用期貨避險),就可能讓ETF的表現跟指數偏離,基本上同類ETF,應該選擇追蹤誤差數字較小的。

注意4》市場地位

在同類ETF中,發行歷史愈久的ETF通常能吸引較多投資人青睞,因為追蹤同一指數、發行歷史較短的ETF,可能投資內容跟歷史比較久的ETF沒有太大差別,但是規模通常較小。

注意5》折溢價情況
ETF 因為是追蹤一籃子股票或者指數,根據追蹤標的的價格可以得出ETF的淨值,也就是ETF的真正價格,基本上,交易的市價跟淨值應該是要貼近的,但有時候可 能因為市場過熱,導致市價高於淨值(即所謂的溢價),如果用溢價買進,就是買得比較貴了;同理,如果賣在折價點,就是賣得太低了,最好的狀況是折價買進, 溢價賣出(編按:基智網www.funddj.com可查詢ETF市價及淨值比較)。

在台灣,幾乎大型券商都能用複委託的方式,讓投資人買賣海外的ETF,投資人只要開立複委託帳戶,就能輕鬆在台灣買全球市場,如果不想冒挑錯個股或基金的風險,ETF是長期投資不錯的選擇。

另外,由於兩岸金融交流日益緊密,中國又是未來最受矚目的投資市場,今年第3季台灣陸續引進在香港掛牌、追蹤中國股市相關指數的ETF,提供台灣投資人更方便的管道。

4套ETF資產配置,讓你累積長期獲利

4套ETF資產配置,讓你累積長期獲利

Smart智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