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债券型基金 资产配置不可或缺

●南洋商报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当我们开始以理财的名义有意识地倒腾自己的资产时,都会被如此告诫。可是如何选择多种多样的篮子?又如何决定鸡蛋分配的比例呢?

投资者做资产配置时债券型基金必不可少。债券型基金是基金中风险较低收益较低的品种,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基金。基金业绩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管理人对市场宏观走势的研判。

书本上说,结合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将个人、家庭的资金在房产、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债券等大类资产之间合理地安排分布比例。

而根据最简单有效的资产配置“投资100法则”,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比例=100-年龄。用100减去投资者的年龄就是其应该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比例。而偏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将“100法则”改为“80法则”,即用80减去年龄得到应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比例。

分散风险

例如,就基金投资而言,依照“投资100法则”,一个45岁的人,可以将55%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上,45%的资产投资在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的资产上;到了65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就应当降到35%,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比例上升到65%。

分散投资品是分散风险的必然选择。

分散产品投资规避单一产品风险,首先需要分散相关度比较低的大类资产。通俗来讲,股票属于权益类资产,债券、货币属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这两大类资产可以进行一个组合。如果你在2007年年底拿的不是股票型基金,2009年年底拿的不是债券型基金,相信2008年的损失会很小,而2009年的收益会很高。

权益类资产与固定类资产的比例该如何设置?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可以多拿一些权益类资产,在行情走弱时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

今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走势偏弱,市场中流动性可能更偏向于债券市场,这对债券基金是利好。

相对其他投资工具而言,下半年甚至到明年,债券基金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基金定投三大诀窍

市场涨涨跌跌如何应付,且看基金定投为你分忧解难。

下面就让我们为你把基金定投的三大诀窍逐一细细道来。

越早定投,越早受益,是为诀窍一也。

投资者越早开始办理基金定投,就越能在理财成功的道路上领先一步。

定投的起点越早,复利效果也越大。

长期坚持,分散风险,是为诀窍二也。

只有坚定不移进行基金定投,才能有机会享受长期复利带来的神奇效果。时间的价值对于基金定投可谓尤其珍贵,要收获时间的玫瑰惟有坚持如一,除此无它。

相关资料显示,1983~2003年期间,定投美国股票型基金20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0.3%,比期间股票回酬约7%高出许多。不间断的基金定投甚至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后端收费,回报更佳,此乃诀窍三也。

基金定投是理财长跑,短时间内后端收费定投与前端收费定投到期收益虽然差别不大,长时间累加却会产生想象不到的明显差异。定投期限越长,总收益率差异越大。投资者在选择定投目标时,后端收费基金将有望提供长时间复利发酵后的更高回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