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10

分享集: 莫做更大傻瓜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当股价暴跌时,对你这个股票投资者来说,到底是一场“灾难”,还是一个“机会”?

如果是“灾难”,那说明了你多数是个投机者。

投 机者的两大特征是:

1对股价你不问高低,只问会不会起。如果有消息说该股会起,即使股价已极高,你也不在乎,照买不误。

高 价买股,被讥为“傻瓜”。

但是,有人却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进,这个人被称为“更大的傻瓜”。

更大傻瓜高价买进

股 市中人把这种现象称为“更大傻瓜理论”(The greater fool theory),视股价暴跌为“灾难”者,多数是“更大傻瓜”的徒弟。

2 不理会企业的基本面,是投机者的另一个特征。对他们来说,股票只是赌桌上的筹码,筹码是用来下注的,并不是用来收藏的。筹码是要不停地转手,赌徒才有机会 赢钱(或输钱),紧握筹码不下注,是不可能赢钱的。对股市中的投机者来说,股票的价值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投要活跃,股价要会起。

股价 会起就是好股;不会起就是坏股。“好”“坏”决定于股价,不决定于基本面。他们进入股市,志在做买卖(To Trade),赚取价差。当天买当天卖的人叫“一日鲜交易商”(Day Trader)。在西方股市,这是“投机客”的别名。视股价下跌为“灾难”的,尽是此辈。

如果你视股价暴跌是一个“机会”,那么,你多数 是个认真的投资者,而且是很有耐心的长期投资者,这类投资者,赢家居多。

长期投资者的特征:

1对股市,他采取“反向”的 政策,只有当股价暴跌,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时,才进场购买,买进后就不轻易卖出,因为他知道,低价买进好股的机会不常有,也许三、五年,甚至十年、八年才 出现一次,所以他珍惜这个机会,珍惜他低价买进的好公司股份,他持着参股做生意的态度投资股票,股价暴跌是低价参股好公司的良机。这良机只在股价暴跌时才 出现,故暴跌不是“灾难”而是机会,是低价买进好公司股份的机会。

2投资者特别注重股票的基本面,对他们来说,股票只不过是公司股份的证 书,其作用只不过是证明投资者的股份巴仙率,这巴仙率其实就是对公司资产拥有权的巴仙率。

股票代表公司的资产,跟地契代表屋子没有两样。 地契的价值等于屋子的价值,对于这个“等号”,他从不置疑;你何以对股票的价值等于公司资产的价值,却总是不相信?真正的投资者对股票代表公司资产的概 念,深信不疑,就好像他对地契代表屋子,深信不疑一样。

不是“灾难”

有了这个明确的、正面的认识,股票对他来说绝不是筹 码,而是拥有资产作为后盾的有价证券,这一纸证书的价值,就是股份的价值。股份的价值,等于资产的价值,买股票就是买资产,当然是价格越低越合算;买股票 理所当然也是股价越低越合算。基于此,股价大跌是机会,不是“灾难”。

严肃的股票投资,平时做足功课,对于股票的价值了如指掌。作为长期 投资者,他锁定了一批五星级股票作为投资目标,他渴望有机会参股于这些优秀的企业,分享这些企业所创造的财富。遗憾的是这些优质股的股价,长期高企不下, 他想买进,又觉得股价太高,买不下手。不买进,又以未能拥有这些优秀企业的股份为遗憾,这使他进退维谷。

化危机为良机

1998 和2009年,机会终于浮现,金融海啸横扫全球,许多优质股跟着股市的崩溃而暴跌,有些跌到只等于其真实价值的三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他知道这样的机会 恐怕一、二十年才会出现一次,他有信心优秀的企业在金融风暴中只是暂时受挫,一旦风平浪静,必大力反弹,于是他大胆出击,全力以赴大买好股,买进后就抱紧 不放。到现在虽然有些股价已翻了几番,他仍无意脱手。这就是优秀投资者把股价暴跌这样的危机,转为创富良机的典型例子。

如果你认为上述的 投资者对股票投资有超人的本领,那你就大错特错。其实,只要是正常人都可以做到。我所认识的成功投资者,其实都很平凡,但很踏实。

无需特 异功能

当百货公司大减价时,人头攒动,这些趁低价抢购货物的人,都是正常人,采取了正常的行动,被低价所吸引,是正常的反应。

1998 年东南亚货币风暴和2008-9年的金融海啸,股票大减价,被低价吸引而进场买进股票的投资者,他们的反应跟普通人涌进大减价百货公司的反应没有两样,都 不过是普通人的正常反应而已。

所以,要做个成功的投资者,只要做个正常人就行了。正常人的正常反应是低价才买,高价不买。每一个普通人, 包括上班族都可以做到,无需特异功能。

南洋商报

做个正常人吧,切勿做“更大的傻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