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购买健康保险 要注意4条款

当前,投保健康保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几乎已经成为保险业的主流。投保者在购买健康保险时应 注意以下四个条款。

1.年龄限制条款

健康保险的最低投保年龄,一般由出生后90天至年满16周岁不等,而最高投保年龄在 60周岁至70周岁之间。

2.免赔条款

保险公司一般会对住院医疗保险规定一个免赔额,即如果医疗费用低于免赔额,则被保 险人不能获得赔偿;如果医疗费超出免赔额,保险公司将按一定比例进行赔付。

3.观望期条款

保险公司在承保健康保险时都设 有一个观望期,根据险种不同,观望期有自合同生效日起30天至一年不等,在观望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支出,保险公司不负赔付责任。

也有一些 保险公司推出立即生效的保单,但一定附带许多条件和条款,投保人事先一定要完全清楚。

4.保证续保条款

被保险人符合保证 续保条件后,保险公司不能因被保险人健康发生变化而拒绝续保。

由于风险很大,保险公司对健康险的续保条件做出不同的规定,有的公司规定保 险人如果连续3年甚至是5年没有发生疾病赔付,才能保证续保。

医药开销变人生大成本 重大疾病险不可少

由于当前医药费日 益高涨,一生中的医疗开销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沉重负担,尤其是重大疾病,所需医药费更是惊人,因此,重大疾病保险是每一个都不能避免的“必保险”。

一 般的重大疾病保险,被保险人不限性别,只要年龄符合规定都可参加,但是男女缴费的金额有一定差异,男性高于女性。随着保险市场竞争的加剧,市场上出现了专 门针对男性、女性、少儿的大病险,这类保险针对特定人群加强了保障,客户可根据情况追加此类保险,但切不可只单买此种保险。

毕竟还有许多 大病的发生是不分男女老幼的,因此还是要优先购买一些基本的大病保险。

36种疾病最常见

最常见的大病大概有10类36种 左右,所以只要大病保险承保了如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恶性肿瘤、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严重烧伤、重大器官移植等重大疾病和手术,那么此保险的大病保障就可 以说是比较充分的。

现在的重大疾病险所保病种越来越多,很多病是概率极低的疾病,对客户来讲几乎没有意义,想对而言,客户可以重点关注一 下终末期疾病、糖尿病、爱滋病、老年性的进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帕金森综合症)的保障水平。

另外,严格意义上大病保险 的大病赔付是其主要责任,但越来越多的大病保险还增加了一些如高残、身故、还本之类的寿险保障,其中还本的保险对被保险人来讲意义更大一些。还本型保险现 金价值普遍较高,在发生合同规定之外的疾病时,客户可通过退保获得治疗基金。

保险金额有得算

重大疾病保额的确定是根据需 要来定的,您可根据当前较常见的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水平,大致给自己估算出一个疾病财务总需求(如10万至15万立即),再减去目前自己或公司可能承担的额 度(如储蓄、政府医疗、公司补贴等),得出的数字就是应该由商业保险来补充的额度。

由于医疗费用是不断水涨船高的,再过5年、10年后想 增加保额可能还需要体检,而这时身体状况相对会差些,年龄增加对应的保费也会上升。因此建议大病保险要有优先考虑,并尽可能上够。

健康险 Q&A

问:什么是健康险?

答:健康险是以被保险人身体的健康状况为基本出发点,以提供被保险人的医疗费用补偿为 目的的一类保险。

问:健康险与一般寿险的区别?

答:健康险是以疾病的发病率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为保险费计算的基础。 健康险的保险事故是指患病和意外伤害,而非死亡,不像其他寿险那样以生命表为确定保险费费率的基础。因此,健康险的费率是经验费率,而非一般寿险有固定生 命表可查。

健康险的保险事故是指患病、意外伤害等,人的疾病有多种,健康险的险种也有许多不同类型,对各种疾病、各年龄层次均可组合,每 一险种都有一定的客户群,险种多的,争取到的客户就多,尤其是某些发生率低,但一旦发生,大多数家庭均难以负担其医疗费用的保险,更具有费率低,保障高的 特点。而一般寿险的险种仅仅是生存领取和死亡给付的组合,险种少。

问:健康保险有哪些类型?

答:健康保险包括重大疾病保 险、住院费用报销型保险、住院补贴型保险,以及上述的综合型健康险。

重大疾病保险以疾病发生为给付条件,在一般情况下,只要被保险人被确 诊患了合同界定的某种疾病,不管发生多少医疗费用,都可按保险合同上的约定额度获得赔偿。

住院费用报销型保险以发生意外或疾病而导致的住 院医疗费用为给付条件,按保险合同约定比例报销。这种保险与社会保险和其他商业保险形成互补,理赔金在被保险人住院结束后给付,需要被保险人提供相应的费 用收据。

住院补贴型保险是被保险人因意外或疾病导致住院,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标准给付保险金补贴的收入保障保险,与社会保险和其他商业医 疗保险无关,也是在住院结束后给付。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