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分享集: 先处战地者逸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逸(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孙子兵法“虚实篇”)。

(白话译文:孙子说:“凡先到战场等待敌人的就安 逸,后到战场投入战斗的就疲劳。”)

孙子这两句话中最重要的两个字是“逸”和“劳”。“逸”就是安逸,从容不迫;“劳”就是疲劳,疲于奔 命。

甲乙两军对垒,要在一个战场决一死战。甲军提早20天到达战场,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地形,构筑好工事,作好如何迎击,如何歼敌,如何撤 退等的准备,而士兵又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养精蓄锐,以给予敌人以迎头痛击。由于时间充足,他们可以从容不迫地备战,这就是“逸”。

乙军远 道而来,一到战场,士兵已精疲力倦,由于马上就要投入战斗,根本没有时间了解战地形势,更不要说策划战略了,这种打法,兵士疲于奔命,这就是“劳”。

甲 军准备充足,以逸待劳,胜算自然较高。乙军以疲惫之师,仓促作战,胜算自然较低。

利润是战利品

股市就是一个战场,买方和 卖方,就是两支对垒的军队。一方得利,是另一方的损失。例如买方以2令吉买进一只股票,此股涨至3令吉,买方赚1令吉,卖方就损失了1令吉的利润,买方是 胜利者。同样的,如果卖方以5令吉把一只股票卖给买方,股价跌至3令吉,买方亏损2令吉,则卖方是胜利者。

利润,就是买卖两方的战利品, 是买卖两方斗智斗力所要卤获的标的物。

军事之战和股市之战,其实极为相似,都是“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逸,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

在 股市中,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是“后处战地而趋战者”。

当股市沉静时,他们按兵不动,直到股市狂升,股价大涨时才冲进股市,仓促作战,由于 行动仓促,备战工作不足,结果是屡犯错误,搞到损兵折将,铩羽而归。

他们在股市中抢进杀出,终日提心吊胆,生活在炼狱中,这就是孙子所说 的“劳”。如果“劳”而有获,还算值得,但是,如果劳而无功,不但无功,而且满身刀伤,怎么值得?然而投资者却趋之若鹜,乐此不疲,实在匪夷所思。

其 实,只要投资者改弦易辙,采取孙子所说的方法,先处战地以等待敌人的到来,则不但可以轻而易举的击败来犯的敌人,卤获丰富的战利品,同时又可以过着安逸的 生活。

先处战地而待敌人到来,有两个好处:

1)你有足够的时间,作好战斗的准备。

在股市之战中,你有足 够的时间做好功课,考虑更周密,犯错的机会自然减到最低。

减少错误,等于提高胜算。

2)你可以享受安逸的生活。投资不再 是一件烦恼的事。

那么,要怎样才能做到“先处战地者逸”呢?

很简单,只要做人“有求必应”就可以了。

所 谓“有求必应”就是人家要什么,你就给他什么。

有求必应则发

当股市暴跌时,投资者惊慌失措,他们不计成本,在股市中贱价 售股,要收回资金;这时候,你就顺应他们的要求,给他金钱,接受他的股票。

当公牛发狂,股价涨到离谱的高峰时,人人进场狂追,他们要的是 股票,不要金钱,这时,你就顺应他们的要求,把股票卖给他,接受他的金钱。你这样做,就是有求必应,有求必应的人,就是好人,好人有好心,好心有好报,你 这样做,准会发达。

“有求必应”的做法,其实就是反向。

“先处战地以待敌”其实就是比对手先走一步,这一步可能只是一小 步,但战利品可大得惊人。例如在去年这个时候,金融海啸蹂躏下,股市疮痍满目,如果你在那时买进股票,等于“先处战地”,今天的战利品大得惊人。

获 利时间较长

这种“先处战地”的策略,应用在股票上,效果如响斯应,试举例说明:

1)当经济衰退时,大胆投资,等待经济复 苏。

2)在熊市中,“先处战地”,低价买好股,等待公牛回头。

3)棕油价低沉,买棕油股。

4)钢铁厂生 产过剩,钢材大跌,买钢铁股。

5)夹板价到底,开始回升,买夹板股。

6)受去年金融海啸冲击,一些高价买进原料的建材股 大亏,以后不再发生,今年开始恢复盈利,可买。

7)别人看不起的冷门股,价值被严重低估,可买,等待别人发现它们。

这样 的例子很多,投资者只要养成“先处战地”的思维,应用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这种策略的缺点,如果也算是缺点的话,就是等待获利的时间较 长,例如夹板价格回暖了,但夹板股的盈利,要一年以后才公布,你必须有等待一两年的耐性,才能得利。

优点是由于买得早,买价常常极低,风 险小,利润高。

时间就是金钱,此言不谬。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