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阿布扎比投資局‧20年平均回酬達6.5%

中東的神秘主權財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週日(3月14日)發表年度回顧報告指出,過去20多年間,每年的平均投資報酬率為6.5%。 這是ADIA自1976年成立以來,首度對外公開投資績效。

除了績效外,ADIA的報告幾乎沒有其他細節,連總資產價值均未揭露。部份專家估算,ADIA近年來總資產已超越5000億美元,但官方從未作出回 應。

ADIA表示,資產組合中,約35至45%以投資發展中國家股票為主。

因石油出口而茁壯的阿布扎比,是阿聯酋7個酋長國中佔地最大、最富有的地區。

ADIA指出,其持有80%資產係委託外部基金經理人所管理,60%的資產以追蹤指數為主,突顯其保守的投資策略。

報告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年均報酬率,但由於資料回溯長達20至30年,遂難以將數據和其他機構投資者對照。過去20年,ADIA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折 合成年率為6.5%,過去30年的年均報酬率則為8%。

1974年設立的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去年底公佈過去20年的年均報酬率為13%、過去30年則達16%。來源以捐款為主的哈佛大學管理基金,過去 20年的年均投資報酬率為11.7%,但未公佈短期數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