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给孩子买保险 10个小技巧

投资保险就是投资明天,投资保险就是投资希望、梦想和祈祷。

教育投资已经成为几乎每一个家庭支出的一个“大投资”。尽管少年儿童保险(一般指18岁以下的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基金,相对于其他基金回报率较低,但从长远规划来看,是为孩子准备了一份学费。

孩子目前已成为家中的核心,尽管呵护备至,但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健康免疫系统毕竟比成年人脆弱很多,发生意外和感染疾病的几率也会更大。而孩子的一切医疗费用全部由家庭负担,这笔支出费用很大。因此,孩子们未来的“金饭碗”,就是投资少儿保险。

少儿保险是规避风险的投资,随着保险品种的日益多样化,保险的功能会越来越多。

择少儿保险必须注意以下10点:

1儿童的受保年龄

大多数儿童保险的投保年龄都以0岁作为开始,但在保险行业章程中,这个0岁不是儿童的自然年龄,指的是儿童出生满28天。保险公司是不是有此规定,最好要问清楚。

2缴费期不必太长

可以集中在孩子未成年之前,在他长大成人之后,可选择自己合适的险种为自己投保,但是保障期可相对较长。

2切忌重复购买

如果孩子已经上学,学校一般上会为他们购买集体意外险,而一些福利好的公司也会为员工的子女承担一部分医药费。因此,家长在为孩子投保前,一定要先弄清楚,孩子已经有了哪些保障,还有哪些缺口是需要由自己买保险来弥补的。

清楚细节才签约

4“白纸黑字”要看清

保险公司也会在保险宣传单上刊登重要的注意事项,比如“除外责任”、“收益不能保障”之类。只不过,这类文字的字体经常是小六号,比宣传单一般字体小一倍。因此一定要留意字号最小的部分,而往往这些才是“精华”所在。

5仔细阅读相关条款

之所以大多数人觉得购买保险是一件麻烦的事,主要就是因为保险中繁杂的条款和专业术语。

而业务人员推销保险时仅仅对险种作大概介绍,所以家长作为投保人,一定要仔细阅读条款,特别要注意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费交付、退保等章节。

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在签订合同之前弄清楚,叫代理逐一解释清楚。

6遵守“先近后远,先急后缓”的原则

少儿期易发的风险应先投保,而离少儿较远的风险就后投保。没必要一次性买全了,因为保险也是一种消费,它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发生变化。

7购买豁免附加险

需要注意的是,在购买主险时,应同时购买豁免保费附加险。这样一来,万一父母因某些原因无力继续缴纳保费时,对孩子的保障也继续有效。

8保险期限不宜太长

对于很多资金不是特别宽裕的家庭来说,尤其是大人自己的养老金尚没有储备足够的情况下,考虑孩子的养老问题确实无甚必要。因此,为孩子买保险时,保险期限应以到其大学毕业的年龄为宜,之后就应当由他自食其力了。

9对号入座自己算

尤其是对一些理财、投资类产品,预期收益往往都是建立在一种最理想的状况,比如公司常年高额分红等等,遇到这些很有诱惑力的数据,家长不妨把预期缴纳的保费、每年的收益状况代入其条款算一算,得出比较切合实际的收益值。

10保额不要超限

为孩子投保以死亡为赔偿条件的保险(如定期寿险、意外险),累计保额不需要过高。

为孩子买保险10大理由

1保费便宜

绝大多数人寿保险,年龄越小,交费越低。例如投保健康险,一个30岁的成年男性所交保费是一岁男童所交保费的二至三倍。

2承保机会大

小孩在出生或者年幼身体健康时,一般不会被保险公司拒保或加费承保。

但随着年龄增长,生病的概率加大,有些疾病会影响未来,严重者便会被拒保。所以,越早投保承保的机会越大。

3风险转移

保障家庭生活安定,14岁以下人口中,0至4岁的儿童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疾病、意外伤害、传染病等威胁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投保少儿保险,能避免家庭因此陷入经济困境。

4积累教育金或创业基金

依据子女上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阶段,提供保险给付或大学教育金,创业基金等。

5保险给付可扣税

按我国所得税法规定,保险给付的各种款项,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扣缴所得税。

6投资理财的一种方式

人寿保险除了传统的保障功能以外,还具有较高利率、免税,甚至分红等功能。

7训练子女责任感

培养小孩良好的价值观,长大后协助分担保险费,培养责任感。

8减少子女将来的负担

随着老龄化社会日趋严重,子女赡养老人的担子越来越重。当子女成年时,保险费接近或已经交满,不须再缴纳保险费,即可拥有终身保障。

9转移财产给子女

用给子女买保险的方式,将财产转移到子女名下,特别是我国一旦开征遗产税,保险是最好的保全家庭财产并合法避税的方式。

10关爱生命

体现爱心保险是少儿成长期间的保护伞,父母抚养子女期间的备用胎。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