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1, 2009

分享集: 热钱是蝗虫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最近,热钱涌入股市的消息,开始在报章上出现了。大部分股票投资者都对热钱倒屣相迎。

因为过去的经验告诉他们,一旦热钱涌入,股市必然腾涨。这正是投资者引颈以待的。

但是,大家都忘记了,热钱其实是蝗虫,那里有绿叶,他们就到那里去。一落到树上,就飞噙大咬,把绿叶吃光后就飞走,留下无语问苍天的空枝。

热钱具4特征

热钱究竟有什么特征,又何以横行无阻?

热钱的特征有:

⑴数量庞大无比,动辄以百亿美元计。一股热钱,往往比小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更大。一旦进入小国兴风作浪,当地投资者无不披靡。

⑵以短期投资为主,流动速度快。由于他们都是遵循合法途径进出,小国金融掌管人无法阻止或控制。股市中人,根本无法摸清他们的动向。

⑶股市是热钱的最爱,而股民多数是“愚民”,面对头脑精明履、经验丰富的热钱操作者根本没有招架之力。

⑷由高学历人才搜集资料,分析情报。所以,他们往往是先知先觉者,对国际经济及股市略识之无的散户,根本无法跟他们相比。热钱入侵股市,把股价推高,又静悄悄地脱售,而承购的,十之八九是无知的散户。

散户最易遭殃

千千万万散户的血汗钱,就这样进了热钱国际大鳄的乾坤袋。遭殃的是抱满高价买进股票的散户。

在面对蝗群时,散户如何自保?又如何能反败为胜?

散户要突围,就要认识自己的缺点,然后采取相应的对策;

⑴失策:散户大部分是急功近利的短期投资者,即使低价买进,稍有盈利就脱手惟恐不及,到高价时又买回,结果是所赚有限,风险无限。

对策:采取较为长期的投资法,耐心等待股价严重高价时才脱手。

不要立志赚快钱,却不可不立志赚大钱。

⑵失策:散户对股票价值没有认识,在价值被低估时不敢买进。

对策:认真研究个别公司的业务,长期跟踪公司的进展。根据价值,而不是根据股价作为买卖的标准。

⑶失策:盲目随从,高价抢购,是投资者的通病,结果是高价买进坏股,血本无归。

对策:养成反向思维的习惯,坚守人弃我取的策略。

⑷失策:没有用心管理投资组合。有些散户误以为长期投资一定赚钱。实际上,若公司业务走下坡,长期持有其股票亏蚀更严重。

对策:贴身跟踪公司的业务进展,一旦发现不对劲,马上脱售,以避免更大的亏损。

记住:低价买好股,你会捞得盆满钵满。高价买坏股,你会血本无归。

⑸失策:你买进股票,是因为听说有关股票会被炒起,这是错的。

对策:你买进的理由,应该是有关公司的盈利会上升。

如果我的散户坚持以上的“五策”的话,热钱的涌入,不但于我们无损,反而因此而受惠。

热钱在股市兴风作浪,无人能捉摸其动向。所以,最好的对策,是以静待动,以不变应万变。

你奈何不了超级大户的国际大鳄,但你可以管治你自己的情绪。管治你的情绪,是散户在股市生存的唯一机会。

五策并行,热钱和股市大鳄奈何你不得。

关键就在你有没有将“五策”付之于行动的决心。

南洋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