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小心信用卡陷阱

熟悉了就不会中招 信用卡陷阱多

信用卡真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发明,虽然造就了不少的“卡奴”,但也有不少精明的持卡人,利用信用卡节省了不少的金钱,而且非常自律。

这些人除了使用信用卡,而且还会研究信用卡的一些优惠,当然也更加了解信用卡有不少的“陷阱”。不过,大部分人都是一边缴“学费”,一边熟悉信用卡的“陷阱”。

本期《理财第一》特别请到马来西亚信用卡咨询与比较私人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理查·尼尔森,以及大马区市场经理林明礼为大家讲解,国际信用卡市场,包括马来西亚信用卡使用的一些陷阱。

尼尔森指出,其实这些都不能称为“陷阱”(trap),“隐藏规定”(dissimulate regulations),持卡人没有详细阅读发卡银行的使用规定和条规,才会忽略了这些要素。

林明礼则说:“我们的职务就是调解一些信用卡发卡银行和持卡人之间的合约和财务纠纷,包括跨国的信用卡往来的咨询与协调。因此,我们非常了解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他说:“许多人的投诉和不满都是针对信用卡促销者,口头上所作出的承诺和优惠,结果产生误会。”

为此,他们特别提出了许多该公司处理的诸多案例,希望能提醒大家,绕过信用卡办卡使用过程中的诸多陷阱。

陷阱一 免年费到底免多少年?

案例:2008年,许女士在某霸市办了一张“银行+霸市联名信用卡”。

“由于家住得该霸市很近,据说这张联名卡的积分可以加倍,而且有现金回扣,所以就办了。”

“当初我办这张信用卡时,业务员明明告诉我不开通信用卡就不用付年费,所以我很放心地办了,后来手头上信用卡比较多,这张就一直没使用。”

然而,去年11月底,一张来自银行的信用卡结单内,催缴年费单让她措手不及。

“后来我打电话去问,他们说不管有没有用卡,都要收年费,只是第一年免年费,如果第二年刷卡刷满12次,可以免去次年年费。这些我当初并不知情,感觉像受骗上当一样。”

专家解答:办理信用卡前,最好仔细阅读信用卡合约内容及相关承诺,而不是光听促销员的一面之词。办了卡如果不想使用,最安全的方法还是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销卡”(就是测试信用卡是否已经可以使用),“销卡”不收取费用,而且不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陷阱二 买一“送”多

案例:某银行信用卡推广的业务员,到一家公司推销信用卡业务,在业务员的鼓动下,公司职员哈米达女士和别的几个女同事利用吃饭时间,匆匆填写了姓名住址和身份证号码,申请办理一张信用卡。

“哪里知道银行寄来2张不同类型的信用卡,就打电话去问,结果2张卡全都要付年费,一张160令吉。我明明只要办一张,银行凭什么这样做?”

专家解答:这可能是业务促销员违规操作的结果。信用卡业务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人为了完成业务目标,诱导客户在申请办理信用卡时,糊里糊涂地签署了多份文件,其实这些经用户签署的文件很可能是办理其他信用卡的申请表格。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买一赠多”不仅仅是促销员为了完成办卡指标而违规操作这么简单,其背后还关系到银行巨大的商业利益。

据了解,许多银行与商家推出的联名信用卡,只要持卡人刷卡消费,银行就要按一定比例向商家收取结算费。持卡人刷卡消费越多,银行获利越大。

持 卡人一般先有一张普通卡,然后银行就会发放多张联名卡,而无论有多少张联名卡,其透支额度与原来的那张普通卡是共用的,所以对于银行来说风险并没有增加; 而对持卡人来说,多了好几个单独账号,如果刷卡次数不够,就会产生年费,而如果刷卡,那么消费次数就成倍增长,银行的收益也跟着成倍增长。

因此,办理信用卡时,宁可多花点时间,也一定要看清楚需要签署的各份文件的内容,不要多签其他无关文件,以防别人盗用你的个人信息和签名去申请办理其他的信用卡。

陷阱三 信用卡不请自来

案例:2007年11月23日,陈先生收到一封来自本地一家外资银行的挂号信,里面是一张信用卡。而在此之前,陈先生从来不知道这家银行,更别说在那里办理过信用卡申请。

“真是搞不清楚怎么会有我家的地址,还知道我的名字,而且那张信用卡上还刻着我的名字呢!”

更让他焦虑不安的是,担心这张卡激活后拿到密码就可以用,“万一我不小心掉了,被别人捡去然后使用,以后别人透支后帐单却寄到我家,那还得了啊!”据陈先生透露,来信当天,和他住同幢公寓的一户邻居也收到了一封同样的挂号信。

专 家解答:经过我们的调查,虽然陈先生并没有与该银行有过瓜葛,但是她投保过该银行集团旗下保险公司的一个医药卡。这让陈先生怀疑,保险公司这边的信息资料 是否给了银行那边。目前,此事尚在调查之中,但如果银行真的通过这种手段调取当事人的身份资料,未经当事人同意办卡寄卡,那就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知情 权和选择权。“不请自来”的信用卡和“买一赠多”具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提升发卡量。

尼尔森提醒说,当您接获可疑电话,要求提供个人资料 时需特别谨慎,应要求对方留下姓名、电话及机构名称等,查明确实有此机构,或该机构确实有此活动,再决定是否需提供资料。勿随意对网络留下自己个人的资 料,以防资料外泄。对于这种“从天而降”的信用卡,持卡人也必须快速打电话到银行进行注销操作,以免后患。

信用卡最低还款额 一毛钱都不能少

陷阱四 每月还款不能少过最低还款额

案 例:马力姆都不久前有过这样的遭遇,在使用信用卡过程中他先后透支4000多令吉,根据5%的最低还款额计算,当时他应该还银行528令吉。但是,由于忘 了透支的具体金额,他只还了500令吉。想不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却发现欠了银行将近140多令吉的利息和延迟还款罚款。

专家解答: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全球的信用卡记息方式与处罚方式大致相同。信用卡透支作为贷款业务需要向银行缴纳利息。在全球,人们把信用卡看作个人信用的一大标志。如果个人违约,不用说是一天,哪怕只是一秒钟,也是违约的。

所以,还款之前一定要明确还款数额,现在也可以办理自动还款的业务。

陷阱五 签名和密码难保安全

案 例:阿都拉曾经有过这样一次经历,今年国庆日期间,他在某商场购物后用信用卡结账时,突然刷不出来。于是他向朋友借了一张信用卡。但是商场的柜台小姐只要 求他签名,并没有核对签名是否与信用卡上的签名一致,也没让他出示身份证就直接把消费单据给了他。他突然想到,如果信用卡不小心丢失被他人冒用了,谁为信 用卡里的资金安全负责?

专家解答:阿都拉的担心并不多余。在目前的大马信用卡市场,大部分商家对于信用卡都是“一刷了之“,并没有严格核 对信用卡上的签名。许多收银员在持卡消费的顾客尚未在账单上签名前就已将信用卡归还,很少看其信用卡背面的签名,更谈不上核对签名是否一致。我曾经在购物 刷卡签名时故意将名字签错,但收银员看都不看就将信用卡归还我,交易顺利完成。

林明礼指出,银行业者提醒持卡者,信用卡上一定要记得签上自己的名字,签名最好有一定特色,不易模仿,如果觉得仅仅依靠签名不安全的话,持卡者可以选择设置密码加刷卡签名的“双保险”信用卡。

陷阱六 分期付款要付手续费

案 例:“今年开斋节的时候,一家电器连锁店搞活动,我看上了一部4000多令吉的电冰箱,选择以信用卡分12期付款的方式购买,这样每个月只要付300多令 吉就能有新冰箱了。刚开始我挺高兴的,不用一下子掏那么多钱,觉得这样消费既划算又轻松。没想到后来查阅银行提供的信用卡对账单,发现被扣了105令吉的 手续费。经询问才了解到,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不免手续费,银行每个月要收消费总金额2.5%的手续费。”

某公关公司工作的琳娜讲述了她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消费的经历。

专 家解答:目前,国内大部分的连锁企业、商场等,都与银行合作开展了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的业务。在约定的付款期内银行不收利息,却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如果 选择更长时间的分期付款,消费者需向银行支付的手续费甚至可能超过银行的贷款利息。另外,各银行规定,如果消费者分期付款购买的商品需要退货,银行不退还 已经支付的手续费。

我们发现,信用卡持卡人大部分人有过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买商品的经历。他们认为,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的方式好,能避免为提高生活质量而掏空钱包,还能参加银行积分送礼等活动,但银行突出宣传免息、对收取手续费较少涉及的做法,他们不太计较。

尼 尔森指出,消费者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时须注意三点。一要注意比较同类商品的价格,分期付款与不分期付款的产品在不同的商家的价格有差别。二要根据自己的实 际需要决定是否选择分期付款购买商品。三在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时,应注意了解银行的分期付款条件,包括分期付款是否免除手续费、手续费的费率及计算方法, 以及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场同意退换货后如何进行退款等。

陷阱七 积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案例:在投资公司上班的白领OL林小姐最近成了积分狂人。她最近听到所持有信用卡公司的电台广告,该信用卡举办一个活动,“即日起至10月31日,连续刷卡10天,积分即可3倍累计,而且有机会得到一台数码相机。

为了换取这3倍的积分奖励,和数码相机的抽奖机会,她在那一个月,天天刷卡消费。

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完成任务,得到积分。

可是,回头仔细盘点这一个月的消费成果,却令林小姐后悔不已,裙子已经过季节了,鞋子买的颜色配不上衣服,还有的商品根本用不上,而这些积分的可换礼品也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好。

专家解答:累计积分换购礼品是常见的信用卡优惠手段。

在一家信用卡网站的积分页面,发现其积分可以换购的商品近200种,既有流行杂志,也有数码相机、音乐播放器以及密封食品盒等。

而另外一家信用卡网站则标明刷卡积分可以换购液晶电视机以及冰箱。

但是要想换到这些产品,一般的消费者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到的。

譬如,如果要换一部苹果MP4,需要120万积分,此银行的信用卡的刷卡积分规定是,消费1令吉积1分,那就是120万令吉。如果消费者每天刷卡100令吉,刷够120万令吉约需要32.88年!

理智的消费者,应比对了解银行提供的服务和积分获得条件后,谨慎挑选,使信用卡的价值达到最大化。

刷卡消费不能是为了积分而消费。在积分诱惑前,持卡人要平衡礼品和消费商品,掌握分寸。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