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当爱变成害

●文:陈国强(中学辅导老师)

一位伤心难过的妈妈,硬是把中学二年级的孩子拉到我的辅导室来,然后滔滔不绝的对着我说:“老 师,你知道吗,我快被他气死了。纪律老师告诉我,他不但上课时睡觉,而且常常逃课,现在竟然还学会抽烟,还骂老师。现在校方要罚他停课两个星期,我真的不 会教导自己的孩子了,不管他们需要什么,我们都会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现在……”

生气的妈妈不断数落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脸色一阵青,一阵白,神情也开始不耐烦了。最后孩子忍不住怒吼了出来:“你有完没完,你以为自己就没有错吗?每一次说话都没有顾虑人家的感受,完全不给人面子,我也有我的自尊。

“还有,我什么自由都没有。我用手机你要干涉,我和朋友上街你要干涉,我穿什么衣服你也要干涉!”

孩子是天下父母一生的牵挂,也是父母一生的寄托。我们长说“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然而,很多时候 父母的关心却常常成为孩子的负担。许多父母无法拿捏对子女的爱。从事辅导工作多年,我渐渐地发现到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太多的爱,就是溺 爱;太少的爱,就是不爱。亲子关系永远是一门学之不尽的学问。

■父母持武器在校闹事

最近,学校发生了一个特别的个案。一位经常作威作福的学生在学校和别人争执时,被人掌掴。有关父母获知有关事件,立刻手持木棍和武器来学校闹事。他们不但破坏学校设备,还企图殴打校长。

有关学生在父母的撑腰下,还当着校长面前粗口连篇。事情虽然惊动警方,有关家长还是不断恐吓有关校长。最后该名家长还面对法律诉讼。这个个案几乎就是北干那那校园暴力事件的翻版。

父母过度溺爱和保护,往往会让孩子变成无法无天的小霸王或温室里的小花。然而,没有父母的关怀,却像没 有养料和水分的花朵,永远无法盛开。其实父母应该知道在适当的时候,放下对儿女过度地关怀。我们不应该对他们有过度的期望。父母对子女的爱与关怀就应该像 放风筝一样,该放的时候就放,该收的时候就收,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

如果你问我:“陈老师,你是一个成功的爸爸吗?”

■成长阶段不同角色

我会很勇敢的回答:“以前是,现在是,以后也是!”在孩子成长的阶段中,父母亲要不断的更换自己的角色。

孩子在幼儿时期需要保姆型的父母,哺育他们成长;孩子在儿童时期需要导师型的父母,教导他们做人的道 理;孩子在亲少年的时候,需要朋友型的父母,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怒哀乐。然而很遗憾的是身为父母我们永远扮演着同样的一个角色,无法自我 调整,在适当的时候扮演适当的角色。

现在再问问你自己,你是一个成功的父母吗?回答之前,请轻轻闭上眼睛,在心灵最深处寻找答案。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那恭喜你,你拥有一个美满融洽的家庭,你是幸福的,你的孩子也是幸福的。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是”,那也要恭喜你,你终于能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问题。你或许会很疑惑,孩子不听 话、沉迷电玩、逃课、爱顶嘴……,都是父母现有问题吗?其实父母本身绝对没有错,错的只是不懂得扮演适当的角色,没有良好的沟通方式,不懂得在适当的时候 用适当的方式来爱孩子。

曾经看过一套韩国电影《春去春又来》。片中有一段感人的教育孩子的情节,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一座庙里,有一个小和尚,他今年只有7岁。庙里只有他和一位老和尚相依为命。

小和尚虽然穿着袈裟,还是掩不住小男孩的调皮天性。每当无聊的时候,他总会到后山的池塘里找些玩意儿来打发时间。

有一天小男孩突发奇想,他把一块石头绑在绳索上,再把绳索的另一端绑在一条鱼的身上,接着再把鱼丢入河里。那条鱼在河里挣扎的游着。鱼越游越辛苦,小和尚的笑声就越来越大声。

小和尚不但让鱼在河里垂死挣扎,还抓来青蛙做实验如法炮制它们。他这些举动,老和尚全看在眼里。但是他并没有当场责骂小和尚。他想出一个办法来让小和尚醒悟过来。

当天晚上,当小和尚睡觉的时候,老和尚就用绳索绑在孩子身上,另一端帮了一块大石头。孩子从睡梦中醒过来,发现自己动弹不得,着急得哭了起来。

这时老和尚心平气和地告诉他:“孩子,你去把鱼和青蛙身上的绳索打开,我就解开你的绳子。”

小和尚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的走向池塘,他找到了青蛙和鱼,解开了它们身上的绳索,他深深的体会到那些动物所承受的痛苦。

■永远放不下的石头

这时老和尚对他说:“孩子,如果其中的一只动物死亡的话,那么就算你身上的石头解开了,你心中会有另一颗永远放不下的石头。”

由始至终,老和尚都没有责骂孩子,但他却让孩子了解自己所犯的错误。

一般上的父母在孩子犯错的时候,都会采取几种不同的方法,有些家长甚至会当场出重手。

在还没有了解真相之前就重重处罚孩子,只会让孩子感到恐惧和愤怒。

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只会制造问题孩子,问题家庭然后变成社会问题。孩子也不会在受处罚后自我反省。所以 有许多孩子在犯错以后就不敢去面对,他们只好找出种种借口来瞒骗父母,让事情更加复杂化。当然有些父母会像老和尚静心下来仔细聆听,然后不动声色地让孩子 明白自己的错误,反省和改过。

孩子需要认同和赞美,孩子需要我们的聆听。就算孩子拥有了全世界,但是没有了父母真心的关怀,那么对他们来说孩子不完整的。让我们再次的来想一想,“我是一个好父母吗”?

南洋网

No comments: